学员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园地
学深悟透“六个必须坚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发布日期:2023-10-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学员工作处 字号:[ ]

       

       9月21日,威海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暨市委党校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举行,市委书记、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党校校长闫剑波出席并讲话。闫剑波的讲话围绕“六个必须坚持”这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结合自身经历,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就深刻把握“六个必须坚持”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既有政治理论高度,又紧密联系实际,对我们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我们更好开展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引领、助推作用。2023年第二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在学习讨论闫剑波的讲话时表示,要以“六个必须坚持”不断推动创新与实践,坚定立场、自信自立、守正创新、深化改革,为积极融入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不断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争当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而不懈奋斗。

       坚持人民至上是根本出发点。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闫剑波在讲话中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树立正确政绩观,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学员张英秋表示,作为一名法官,就是要坚持案结事了、政通人和的司法理念,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念,聚焦群众关切,真正推动“小案事不小,小案不小办”理念落实落地,把实质性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作为司法审判的目标和导向,办好人民关心的每一件小案。

       坚持自信自立是基本立足点。自信是我们党在长期斗争中炼就的精神气质,自立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闫剑波在讲话中强调,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增强干事创业的底气,保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发扬担当作为的精神,调高目标、把握主动、勇争一流,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学员杨大伟表示,要充分利用这次到党校进修的机会,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提振干事创业的信心、决心,为思想充充“电”,为精神补补“钙”,为工作加加“油”,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坚持守正创新是主要着力点。守正与创新相辅相成,体现了“变”与“不变”、继承与发展、原则性与创造性的辩证统一。闫剑波在讲话中强调,必须坚持守正创新,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任何工作都要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在大局下谋划工作,勇于创新突破,发扬首创精神,大胆探索、敢闯敢试。学员姜崇阳表示,闫书记以耕地保护为例,强调要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自然资源系统的一员,对此感触颇深。耕地是粮食生产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是确保粮食安全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强调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耕地,更加坚定了我们围绕耕地保护履职尽责的信心和责任感。

       坚持问题导向是现实着眼点。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闫剑波在讲话中强调,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承认问题,主动解决问题,积极防范问题,不断在发现和解决问题中实现更大发展。学员刘炳刚表示,作为体育工作战线的一名干部,就是要以办人民满意的体育为根本目标,深入开展调研,查找问题不足,主动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传播和体育社会治理“五环”协调发展,积极构建更高水平的体育公共服务体系。

       坚持系统观念是关键统筹点。系统观念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重要范畴,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闫剑波在讲话中强调,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准确把握客观规律,更加注重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学员王建松表示,推动我市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更好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互补和替代,建设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大系统,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发展多式联运,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 

       坚持胸怀天下是重要站位点。坚持胸怀天下,始终关注人类前途命运,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闫剑波在讲话中强调,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威海发展,主动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防范外部矛盾风险,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学员杨志伟表示,作为侨联的负责人,必须自觉胸怀全局,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从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从巩固党执政的侨界群众基础、维护我国政权安全的高度,更大范围地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团结起来、联系起来,用他们能听懂的语言,用他们习惯的工作方式方法,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求出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